3月18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带领考察调研组赴湖南省长沙市三一重卡学习考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晓斌、王帆、蒋丽梅、王志坚、张祥和个别人大代表参加考察调研。

三一重卡是三一集团“全球化、低碳化、数智化”转型的先行典范。考察调研组重点参观了三一智联重卡文化展厅、智能工厂及三一绿电加氢制氢一体站。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总投资220亿元,是三一集团首个完全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园区。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三一集团品牌发展历程,感受了三一在新一轮智能制造、电动化浪潮中的深远布局。在智能工厂,随着现场机器人的自动化作业,调研组零距离感受了重卡“信息化效率较传统工厂提升10倍”的智能制造魅力。位于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的三一绿电加氢制氢一体站,是三一氢能有限公司建设的国内首个2000公斤级制氢加氢一体站,也是全国最大的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站,总投资3700万元,服务能力在业内遥遥领先,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三一解决方案”。调研组对三一重卡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赞赏,希望三一集团深化与朔州的战略合作,利用先进的技术,扩大对朔州单晶硅项目的投入力度,并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

在长沙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先后深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桔子洲街道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学习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和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等方面工作的先进经验。

(文/图?刘淑花)